close



 

這一篇...嚴格來說;並不是我原創,是我好幾年前看到一篇原本是描述異性戀文章的舊文,在感動之餘被我改寫的,不過很多橋段、對話、結局已經都跟原作不同,篇幅上也增加了很多,也首次帶入了歌曲來當小說的主題曲,我喜歡寫著某個故事的時候,是一邊重覆聽著某一首歌曲給我感覺,但是這篇最初的創意是來自於對方就是了。


我一直努力嘗試著將大眾文學,與各種不同的可能互相結合,就像「傘下的秘密」是跟詩詞做結合,而這一篇是跟音樂嵌合在一起,希望也有一個創作專區,因為我知道很多板友,都是很喜歡寫故事的,我也喜歡靜靜的諦聽,這個城市中...每個人自己身上發生的、或是所講述的每個故事。

 

我喜歡寫故事,如果板上有朋友,認為你們之中曾經有什麼可歌可泣的過往,不嫌棄我笨拙的文筆和少少的時間,需要有人幫您們紀錄的,請於痞克邦留言聯絡我,我非常樂意傾聽。



 

咖啡廳.jpg  

 

「一片、兩片、三片...」透過細細的窗櫺間,咖啡廳的老闆百無聊賴的趴在已經被刻意打得光亮的櫃檯上,心裡默數著又被風帶下的幾片葉子,世界被細細的格開成幾個世界。


夏天的熱氣蒸騰,暴烈的烘烤著蘭陽平原,這個身上一向帶著潮潤濕氣的城市,難得的眠在溽暑中。

 

采玲今天說要回家探媽媽的病,寶貝杉杉還要兩個小時才下課,整座「虹色」咖啡廳就剩他一人留守,他拿起調棒開始輕脆的敲打起陳列在桌上架上的各種瓷器,在秋天的午後,「虹色」小屋內流起一片清脆的碰撞聲,老闆越敲越高興,彷彿自己化身為指揮家一般似的神氣。

 

「叮噹~」驀地門被推了開來,一位不速之客無預警的闖入了這場未被邀請的音樂會,老闆慌忙的抬起頭來,清秀的臉上掩蓋不住狼狽。

 

「歡迎光臨!」招呼聲來得非常錯愕,這位不速之客先是沉默的定定的看著老闆,然後嘴角以非常緩慢的姿態上揚,終於抹出了一絲微笑。

 

「真是好看的一個男人啊!」小麥色的臉龐,中分的西裝頭,兩道濃黑筆直的眉毛下的是一雙溫柔的眼睛,被漿燙得線條飛張的白色襯衫,酒紅色的領帶,像條素緞子般垂掛在胸前,鐵灰色的西裝褲,張示著男人是個相當重視儀表的男人。

 

男人隨意的挑了一個最幽深的角落坐著,然後開始環顧打量著整間咖啡廳,整間虹色一下又靜了下來,幾近於凍結的寂靜剩下機器軋軋細碎的聲音。

 

卡布奇諾.JPG

 

半晌才終於開口對老闆說︰「麻煩給我一杯卡布奇諾!」年輕老闆笑了起來,那是一張清秀燦爛甜甜的笑臉︰「你知道嗎?像你這樣年紀的男人﹔是很少有人喜歡喝卡布奇諾的!」

 

男人若有所思的看了老闆一眼:「本來我也不喜歡喝的,是因為之前有人喜歡,後來..我自己也慢慢也愛上這種味道。」

 

過沒多久,老闆便將一杯香醇的卡布奇諾端到男人面前「請慢用。」

 

「謝謝!」男人將杯子拿到嘴邊,輕輕啜了一口。

 

「第一次來嗎?」

「嗯..」

「覺得我們這裡怎麼樣?」

「很不錯,氣氛也好,安靜溫馨。」

 

「真的嗎?我自己也是很喜歡,所以雖然生意不好,我還是捨不得收掉它。」男人抬頭看了老闆興奮而顯得孩子氣的笑臉一眼,點了一下頭,又低頭喝了一口。

 

老闆抹了下圍裙,站在男人座位旁邊他看著男人若有所思的望著那杯卡布奇諾發呆,於是忍不住好奇的開口:「怎麼了嗎?卡布奇諾要趁熱才能體會泡沫在舌間細緻打轉的口感喔。」

 

「呵。」男人抬起頭來看著他笑,然後開始攪動起那根小湯匙。

 

點唱機.JPG

 

兩人沉默了一會兒,氣氛有點凝重沉悶。咖啡店內除了流洩了滿屋子的咖啡香以外,就只有後面那架古老的點唱機放著流行歌曲。而且放來放去都是同一首歌,是梁靜茹好幾年前的歌曲「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見面,時間會不會倒退一點,也許我們都忽略,互相傷害之外的感覺。」

 

聽著聽著..男人的眼眶有點濕潤,他開口問:「咖啡廳放這種歌.會不會很怪?」「會嗎?我只是覺得很好聽啊。」

 

老闆秀氣的臉龐忽然沉了下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一聽到這首歌就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所以就放囉!自己開店就有這好處!我要放什麼歌誰敢說話我就叫他走人了。」老闆的笑臉講到這裡又神采飛揚了起來。語畢..兩人都哈哈笑了起來。

 

男人又開了口:「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老闆依舊是一張帶笑的臉:「問吧,不過不要問我政治和宗教,我不喜歡討論

這兩種問題。」

男人輕笑了起來:「不是,絕對不是,不過在問你問題之前,你可以先聽我說個故事嗎?」

老闆呵呵的笑出聲音,大大的眼睛發著光:「好啊!這樣感覺好像心理測驗喔!」

 

陽光從窗櫺間斜斜打滑,塗抹在小屋裡的圓桌,勻成一片粉嫩的乳白。

 

男人緊張的拉了拉領帶:「你對同志的感覺怎樣?」老闆疑惑的回答:「沒什麼感覺啊,不討厭不排斥,反正只是喜歡的性向不同,這沒什麼的。等等!你是說你是同志嗎?真可惜..你這麼帥,當同志很多女人一定很難過。」

 

男人微笑繼續接下去:「在進大學以前,我沒有接觸過台北以外的世界,當然,偶爾畢業旅行到中南部那不算,總而言之,我也算個鄉巴佬,我是一直到了考上大學,才來到了蘭陽,這個對我人生當中,意義非常重大的地方。」

 

蘭陽.JPG

 

男人緩緩啜了一口卡布奇諾:「當時來到蘭陽,我就立刻瘋狂的迷戀上這個地方,這裡跟台北完全不同,我喜歡這裡的泥土的味道,我喜歡這裡的微風跟草原的對話,我是真的真的愛上了這裡,我的大學生活,一路平順的唸到了大三,一直到我遇到了一個新生學弟...」

 

「學弟?你的情敵嗎?」老闆耐不住插嘴。

「不是,他是我故事的主角,曾經是我最重要的另一半。」男人非常篤定的回答。


「這個學弟一進來時就攫取了我所有目光,我們在一起有三年多,我和他之間的感情因為跟一般人不同,所以無論在相處維繫上都來得很不容易。他年紀小,無法承受什麼壓力,常常動不動就要放棄。喊完了,又會趴在我肩膀上哭著不要離開我。在一起的時間內有很多歡笑,當然也不乏爭吵..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們的事被他爸媽知道了,他爸媽大發雷霆。這也難怪,他出身保守家庭,又是獨子,他爸媽不許我們來往,不然就斷他的經濟生路,他上下學開始有他家的人接送,回家之後就是禁錮在家裡,後來他偷跑了出來,跟我窩在我的小套房,我開始翹課打工,為的是要兼差一起養活他,很多時候沒錢時,我們只能縮在一起吃泡麵。」

 

男人又停頓了一下,才困難的開口:「我們甚至在寒流來的時候,一起啃同一塊麵包吃,他說我要打工,所以只...只...咬了一小口...」

 

「後來呢?」

「後來他還是又讓他爸媽找回去,經過無數次的抗爭和革命,他爸媽終於接受我的存在。不過要我承諾終其一生好好照顧他們的寶貝兒子,我也答應了!只要能換得他在我身邊,要我怎麼做我都是願意的!這種感覺在第一眼看到他時,我想我就已經完全陷入了,我的心裡有個聲音在叫囂著:就是他了!!就是他了!!有一股魔力,就這樣一直把我推向他,他長得很是討喜,有張可愛的娃娃臉。男孩女孩都喜歡他,那雙眼波才動就被人猜的大眼睛,那兩顆尖利皎白的虎牙常動不動就咬著下嘴唇。」

 

th_38801_1286538801_123_590lo.jpg

 

男人眼神怔忡無神的望著遠方。

 

「只是我知道他爸媽還是很排斥我們這種人,還是想要幫他相親,介紹女朋友之類要導正他,有次我們兩個期末考完,我載他出去玩,我們沿路喊著笑著..很是瘋狂!就在過一個十字路口時,一輛闖紅燈的轎車衝了出來,我還無法應變,只感覺我後面的小東西陡地縮了一下,手指在我腰上忽然收緊,他還來不及抱緊我,我們兩個就這麼分開跌出去.昏迷前我還聽到他的驚叫聲,在喊我的名字...他像風箏飛得好遠,我沒抓住他。」

 

男人停了下來,深呼吸了幾口,厚實的胸膛急速的起伏著,從他的反應看得出來,當時他是多麼難過與震驚,老闆靜靜的看著他不插嘴。

 

我們人常常妄想目前要擁有一切的幸福,反致於挖空了自己以後所有的福份。

 

「送到醫院後檢驗出來,我是腦震盪。但沒多久,我就清醒了。醒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找他找到他,卻被他父母攔在門外,當他父母雙雙跪在地上求我的時候,我才知道,他失去了記憶,失去了認識我之後的記憶。而且幾乎變成一個植物人!!醫生說這是選擇性失憶症,當腦部受到重大撞擊時,會選擇性的遺失某些記憶..他父母擔心我的出現刺激到他,苦苦哀求我暫時不要打擾他,暫時不要出現在他面前..」

 

「他父母這麼說也有道理,你就等他身體狀況和情緒都穩定了,再去找他也不遲。反正只是暫時,不是嗎?你們還是可以見面的。」

 

男人抬起頭對著老闆微微笑:「你知道他們指的暫時是多久嗎?是五年!他父母說五年後,萬一他還是選擇要跟我在一起,他夫婦倆絕無異議,再不會反對阻撓我們!但也就是這五年,我必須要忍受著身邊不再有他的日子..我也必須告訴我自己:當我有可能在路上碰到他時,我必須要裝作不認識。感情的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一定不會知道這種痛苦有多煎熬?這想愛又不得愛的心情..我無時無刻在想著他現在在做什麼?有沒有想起我?如果有想起我的話,為什麼不來找我?應該畢業了吧?當兵有被人欺負嗎?當完兵他現在在做什麼?再見面他還會喜歡我嗎?」男人的聲音已有點哽咽。

 

老闆憐憫的看著他:「我也知道一定很痛苦,真難為了你,但是我猜你還是接受了這個選擇吧?」

 

男人點了點頭:「嗯..而且今天就滿五年了!」

 

「喔?真的嗎?那恭喜你了,你終於撐過了這五年,你今天就可以去找他了!」老闆開心的說。

 

「是這樣沒錯,但是越到這一天,我反而越害怕..我有許多顧忌,他萬一還是想不起我怎麼辦?或者是他已經有了別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甚至於結婚了呢?」

 

「這就是我想要請教你的問題!」男人緊張的盯著老闆。

「嗯..」老闆用手托著頭 慎重思索著男人所提的問題。

 

「他要是想不起你,你就重新追他!重新建立一份記憶給他。我知道這種回到原點的感覺很辛苦..但是這也是無計可施了不是嗎?你當初能追到他,就代表你身上自然有吸引他的特質,人跟人之間這種互相吸引的微妙感覺,不會因為失憶而消失,兩個對的人撞在一起,還是會相吸的。」

 

「如果他另外有對象的話,那就把他搶過來啊!!我是說如果他真的這麼好的話,反正未論及婚嫁嘛,你的條件又好,不用擔心這個。」老闆笑著說。

 

「但是...」他表情一下子嚴肅了起來。

「但是如果他已經結婚的話,你就放棄吧!我們結了婚的人,最討厭那些破壞人家家庭的人了。」

「是嗎?」男人低著頭冷漠的說。

「嗯..所以你千萬別做這種破壞人家家庭的人喔。」

 

「叮噹!!」門口的風鈴又響起來。幾個剛下課的女學生闖進小世界,老闆走出吧檯忙著招呼。

「對了!」老闆忽然想起什麼似的,回頭又問:「為什麼我們第一次見面你就會跟我說這麼多事呢?」

 

「嗯..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那男孩以前也說過以後跟我完全在一起後,要開一間像這樣的咖啡廳吧?」

 

「喔!原來是這樣子啊?」

「嗯..只是這樣而已..只是這樣而已..」男人自言自語的說..

 

戒指.jpg

 

老闆飛快的煮著女學生點的咖啡,男人側頭瞄了一下那老闆左手戴的結婚戒指,一滴溫暖的眼淚,飛快迅速的掉進了那一杯已經冷掉的卡布奇諾...

 

男人站了起來,把錢放在桌上,走到門口﹔又回頭跟老闆說:「我走了!」下意識的挑了下濃密的眉毛,一滴眼淚無意識微笑的滑落,敲碎了整個世界。

 

老闆一瞥眼,整個人震盪了一下,這種非常熟悉的眼神熟悉的動作,似乎..在什麼時候見過?

 

「等等!」他追了出去,卻意外的發現門口放了一封信。老闆顫抖的手揀起了信拆開來...

 

「小鈞,這是我在跟你見面前,預想過種種可能就早已寫好的其中一封信,也是我最最不想用到的一封信今天來見你,只是了自己的一個心願。看到你現在過得不錯,我也替你高興!我想對於愛..我們可能都越來越小心謹慎了!至少以前我們年輕時那種勇氣,那種能夠大聲說出我愛你,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的真情,如今可能只能藏在某個角落,偶爾被悄悄的掀起。

我承諾了你爸媽的五年,也就在那當時失去了我自己一生的摯愛雖然跟你雖然在一起三年多,感覺起來還是覺得好短好短還記得我們倆最愛的那首歌嗎?

如果有一天..失去你的五年,我最愛聽的還是這首歌,我一直在揣測如果有一天,當我們再見時又是什麼樣的情況?

每個寂寞的晚上,伸手抱不到你,沒有我在身邊的日子,好好照顧自己,不許像以前一樣愛哭,懂嗎?每個人都會聽到自己的人生召喚,你選擇了你這樣的人生,我也堅持繼續往後的寂寞。

沒什麼要說的了,只想告訴你:我曾經那麼那麼瘋狂的愛過你!在第一眼看到你時就愛上你了!過去愛你!現在愛你!永遠也愛!小鈞..只有愛!給你的..都是愛了...    

                                                                                                                                                          小峰草」

 

人和人之間,也許會因為年歲久遠而逐漸生疏。偶爾一個熟悉的微笑或眼神可能能夠喚起你些什麼..這一喚醒..就滔滔不絕的打撈起許許多多的我和你..

 

老闆的眼眶立刻泛紅,一陣鼻酸,眼淚奪眶而出..「天啊!!小峰..小峰..」他喃喃自語著..

 

原野.jpg

 

他站在直立的桑樹下,他站在睡意朦朧的原野旁。

 

午後的陽光淡淡被樹葉篩過灑在身上,一切靜得就像剛剛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只有地上是一點一點的濕,它不是雨水,是眼淚..

 

「爸爸~爸爸! 」一束稚嫩的嗓音,穿越過那些心中的針淵草莽,老闆恢復意識的當下,一瞬間被一個柔軟的小身體摟抱住。

「爸爸,你怎麼哭了?」小杉杉體貼好奇的為他拭著眼淚。


老闆在咖啡廳中每天見證過許多人的聚首與分離,但是這一刻他才完成明瞭到,剛剛小峰一顆眼淚給予他的震撼,那是為了愛情的痛楚灼燒,為了讓所愛的人快樂,他自己必須忍受不去愛的刑罰,他卻都甘願領受了。

老闆終於跪趴在地上,發出了撕心裂肺的哭號。

 

th_38848_1286538848_123_462lo.jpg



 

作詞:易齊 作曲:郭文賢 編曲:黃韻仁

現在也只能欣賞 唯一的合照一張

淡忘了的是那個街角 想念的是當時的微笑


生活中交錯失望 越想念就越孤單

若再被寂寞迎頭趕上 多感傷原來只是正常

你是不是也在品嚐 一個人的咖啡和天光

是不是也忽然察覺到 多出時間看天色的變換


如果有一天 我們再見面 時間會不會倒退一點

也許我們都忽略 互相傷害之外的感覺

如果哪一天 我們都發現 好聚好散不過是種遮掩

如果我們沒發現 就給彼此多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