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的故事.jpg   


碧紗窗外靜無人,跪在床前忙要親,

罵了個負心回轉身,

雖是我話兒嗔,一半兒推辭一半兒肯。

 

在剛進入專科,還是個青春無敵的十五歲少年的時候,初初步入這種「仿大學制」的校園裡,其實對於以前念升學班的我來說;我並不是挺習慣,拋去了卡其制服,每天映入眼簾的,都是穿著五顏六色在校舍間閃縮的學姐身影,我的心情像是走出共產鐵幕的同志,步入了資產社會後的不可思議。

 

當時也是報到的第二天,老師便特意留下了一段時間,要讓學長姐們來認領我們這批學弟妹,我在教室內,真的只瞥見外面是萬頭鑽動,一堆熱情的學長姐們,手中拿著花或零食,熱烈的揮舞著,我其實根本不了解他們要做什麼?

 

只是後來下課後,每個同學都被認領走了,只有我,我是沒被認領的那一個,現在的我想起來,有時我會覺得當下的心情,就跟波西傑克森中,那些十一號荷米斯小屋沒被認領的孩子一樣,有著深深的怨懟跟委屈。

 

我躲在教室內的角落,那時的我,還不若現在的落落大方,我很不擅長這種類似分組被冷落的氛圍,後來等著等著...哭點奇低的我,居然眼眶紅了,我從小就愛哭,我為了懼怕打針會大哭,我為了老爸忘記送午餐到學校給我,我也會哭,國小的我無比內斂,就是旅行分組,沒有人跟我一起坐,我也會痛哭。

 

我在這裡要提的,並不是之前所寫「傘下的秘密」中那一位學長,而是另一位主角。

 

一位學姐好心的告訴我原因:「學弟,對不起啦,因為你學長看到你的名字不是學妹,他就說他不想認了。」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沒什麼,不認就不認,我以後自立自強,這樣總可以吧?

 

學姐看到我的樣子,連忙又說:「學弟,你學長不認你的話...我多認你這個學弟好不好?我回去一定好好罵他,這麼可愛的學弟居然不來認!」

 

我羞澀的笑了一下:「謝謝學姐,不用了啦。」我的聲若蚊蚋,我很不習慣別人稱讚我,一直到現在都是,我會很不知道該擺出什麼樣的態度去感謝對方,所以乾脆常置之不理。

 

就這樣...日子過了兩天,當然中間有位我之前文章提過的俊俏學長來拉我進入基督教團契,後來某一節生理學下課,班上同學又大喊:「朋朋外找!」

 

我很冷靜沉著的走出去,明明陽光不怎麼暴烈刺目,可是卻有著一個戴著墨鏡的學長,手插在口袋裡,站著三七步在那裡盯著我。

 

我當時心下想著:「是這個人要找我嗎?這個打扮也...太不入流了吧?簡直跟小混混沒什麼兩樣。」在乖寶寶班級長大的我,我一向不懂思考這類型的「帥」。

 

這時這位學長摘下了那副我覺得真是多此一舉的墨鏡,開口很屌兒啷噹的說:「你就是我學弟喔?我是你直系學長啦!我叫XX,哇...學弟,你好可愛,早知道你那麼可愛,我就來認你了!」

 

「這個名字真俗氣,不只人俗,怎麼連名字都那麼俗,好好笑!」我的心中暗自忖度,嘴角也忍不住牽動了一個微笑的弧線。

 

「學弟,你笑起來更可愛欸!來來來,給學長一張你的照片好不好?」這位名字俗不可耐的直系學長,忽然跟我提出了這個要求。

 

我愣了一下,有必要這樣嗎?不過聽說這是「學長制」的國度,我還是乖乖照章辦事,萬一我抵死不從,這個混混一拳揮過來,我可能會黏在牆上變成一堆肉醬。

 

我默默的從皮夾找出一張隨時準備要交貼各種資料的大頭照,他拿了又說:「不錯喔,本人可愛,照片也好看,好啦,這張給學長,以後學長會常來看你的!」

 

「最好永遠都不要來算了,反正你這樣的學長...根本是個自命風流的混混,當初看我不是女生就不要認我,害我在大家面前那麼丟臉,我還寧願前天來找我的基督教學長來找我呢!」這是我內心的獨白。

 

結果真的...這位混混學長,後來三天兩頭就來找我,而且大力把我引薦給他同學:「怎樣?我學弟喔!好乖好可愛!」

 

這種場合是讓我最不知所措的,人家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就是典型的最佳例子,小時的我,屬於清秀可愛那一型款,小小的臉,鑲著大大的眼睛,遠遠就能看到我一雙大眼,出身軍人世家的爸爸總覺得我個性有點娘,可是每次別的家長看到我在舞台上說出:「這是誰的孩子?生得好古錐喔!」他都會不客氣的說:「是我生的啦!」

 

誰知道長大以後就走樣了。

 

桂花.jpg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有一次,學長告訴我:「學弟,市政府這次要舉辦聖誕舞會,我知道你沒有要回家,你跟我一起去參加吧!」

 

我一聽期期艾艾的開口:「不要啦...學長,我..我不會跳舞,你找學姐去,我真的不會跳舞,到那裡我不知道能做什麼。」

 

他大力的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說:「笨蛋!到那裡可以把妹啊!你不會跳舞?到那裡自然就會跳了啦!」

 

當天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上他那部改過的機車,他一路飛馳,告訴我:「學弟,抱緊我喔,不然飛出去會受傷喔!」

 

他的速度其實讓我來不及回話,深怕咬到自己舌頭,我根本二話不說,緊緊的抱著他的腰,這才發現;原來我學長的身材蠻精實的,一點都不輸現在的宥勝之流。

 

到了舞會現場,他這個自詡為再世潘安,馬上去搭訕了幾位女生跳舞,我乾晾在一旁擔任顧包包的壁草工作,我的眼睛滴溜溜轉著舞會各式各樣的帥哥。

 

學長走了過來,強硬的拉了我過去,我瘦小的身子整個撲倒在他懷裡:「學弟,學長帶你跳舞!」

 

什麼開場白都沒有,我像是個根本沒拿到劇本就必須丟本上場的演員,他摟著我的腰,把我的身體扣得極近,一步兩步,你前我後,開始教我跳起了舞,我的呼吸短淺急促,一直到此刻...我這位混混學長,終於讓我有了臉紅心跳的感覺。

 

從舞會之後,學長三不五時的騎著機車載我到台南各地,我有時會納悶的想著:「你的課餘時間都拿來陪我,那你怎麼沒去找女生呢?」

 

他騎車的速度,永遠都是讓我必須緊抱著他,以策安全。

 

這個愛耍帥,心理又變態的瘋子,就連轉彎的時候,都要學瘋狂賽車手,把車身壓得奇低。

 

那一天到了虎頭埤,因為不是假日,所以人潮異常稀少,他牽著我的手帶我走進涼亭,其實這時候...我已經很習慣讓他牽手了,我沒有兄弟,只有一位妹妹,與其每次自己小鹿亂撞的胡思亂想,我就直接把他當成自己的親哥哥一樣看待,我想一般兄弟大抵如是。

 

到了涼亭中落坐,我其實很訝異台南市區不遠的地方,居然有一個藏匿在城市中這麼清幽的所在,如果說這座城市在掙扎著力求繁華的過程當中,它居然懷抱著這樣一片山山水水的留白,那誰說城市不能藏著一片海呢?

 

正當我心裡讚嘆之際,學長忽然湊了過來說了一句:「學弟,你真的好可愛!」然後小雞啄米似的,輕盈無比在我的唇瓣落下一吻。

 

他吻得這麼的悄沒聲息,我的心中如此的石破天驚,直像大衛考柏飛一樣的雙手幻化出的驚奇,黃草可以蔚織為錦毯,枯枝可以爆發成紅雲。

 

湖水睡了,涼亭睡了,那些石階都睡了,

 

這時學長的臉龐貼得我好近,他的每次呼吸吐吶,都吹拂著我的皮膚與髮絲,我震驚的看著他,我的初吻就這麼沒有了,那記焦苦柔甘綿長又強勁的力道,我神智昏亂的在他的瞳孔想尋找些什麼?我沒有看到我自己,在那時...我只看到他眼眸中那些深不可測的針淵草莽,我看到那些在湖畔的深深垂柳,那些浩浩煙波,那些緩緩清流。

 

那些古時煉丹的高人仙士,總會練些吞雲吐霧,而這時的我,卻彷彿全身虛脫,給我一個吻,我就能還魂,給我一個眼神,我就能起死回生,我開始貪婪的看著閃爍在他眉睫間那一個呼之欲出的愛疼。

 

海岸.jpg  

春去春來,管送別依依岸柳,

潮生潮落,會忘機泛泛沙鷗,

煙水悠悠,有句相酬,無計相留。


我們這種若即若離的微妙關係,一直持續到我下學期轉學到另一間分數較高的學校,他還有來我的新學校找過我幾次,由於我是轉學生,在這裡...我一樣沒有學長。

 

後來他來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我只聽說他跟一位波霸學姐在一起,我的心中其實沒有任何哀傷自憐的感覺,只是覺得心裡被穿了一個洞,空空的,沒什麼力氣,我失去了什麼,可是我說不出是什麼。

 

當老學校校慶時,我回到老學校認我無緣的新學妹,因為我知道我一離開,變成我下一屆的學妹沒有學長,我是專程要去跟她道歉的,一到了園遊會,發現我的學妹是個超級大胖妹!不過這也沒關係,反正我本來就知道是學妹,我也知道因為她很胖,所以我那位混混學長根本不理會她。

 

我帶了一束花跟蛋糕去給她,微笑著跟她致歉我當初的離別,這時我已經大略知曉該如何在學弟妹面前擺出學長的姿態了,我耳中聽到耳語:「那是XXX的學長欸,好帥好斯文喔!」

 

我的混混學長這時出現了,他又大力的拍著我的肩膀:「嗨,學弟,你也來了喔!」我側頭一看,正要責備他這位永遠不負責任的學長,發現他的右手摟著傳說中的波霸學姐。

 

長相思.jpg  

 

斜倚畫屏思往事,

皆不是,空作相思字。

 

我什麼話都沒有說,安靜逡巡著他與學姐,他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那個舞會、那個涼亭、那個初吻,好像完全都變成了是我內在虛構的幻想情節,其實是不曾在現實中發生過的,原來台南這座老城市,擅於擁抱古蹟,也擅於將記憶遺棄。

 

他這麼一派輕鬆自然,完全沒有面見那種「應該是前任情人」的尷尬,我好像也應該春風微笑的面對他才是。

 

所有發生一切的一切...好像是沒有結局的章節,斷尾的詩篇,比另一位俊俏學長對我的態度,來得更加無法置信。

 

那時懵懂的我,還不知曉到底有沒有一種情感,是可以與我內心輾轉互相注釋的?有沒有一種愛戀,是可以與我靈魂互相印證的?

 

很多事,也許是我自己設想了太多,對於他...可能根本不算什麼,只是那時操場上的綠草,此又青青,一如當年我們初相遇,或見或不見,它們就是那麼頑強又虎虎有力的掙出一野的碧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