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48.jpg  


要寫這篇文前,我想先為一位巴哈姆特的網友默哀,我其實是非常低落而沮喪的,因為那時看到了一位巴哈姆特的場外板友,因為家庭緣故,在網路上發表他想自殺的言論,又遭到網友們的訕笑與圍剿,之後他放棄掉了自己生命。

 

當然我也去他的無名留言,而且也祝福他了,這當下應該祝福他什麼?祝福他不想要的...終於都解脫了。

 

據他文章看來...他是個養子,媽媽很早就去世了,而養父對他並不是很關心?經常用不堪的字眼來斥罵傷害他,比方叫他去死一死等等。

 

我不願意討論這位小男生是不是觀念不正確,或是太軟弱等等...因為這些都已經於事無補,每個人生長的文化背景不同,個性養成也有所差異,我們也許可以承受的,不表示別人同樣也應該可以。

 

前幾年不是有精神科醫師跳樓自殺嗎?他自己是這方面的權威啊!但是卻捨棄了自己的生命了。

 

有位巴友今天問我說:「我也非常討厭我的家人,我該怎麼辦?我也好想死。」

 

我從來都不會勸告別人要愛自己家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夫妻要勸合不勸離、分手了還是要當朋友...

 

這些不是我的本性,人活著不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要率真的為自己活著,父母無法為我們的生命與幸福背書,正如同我絕對無法認同那種為了父母之命而去結婚的圈內朋友。

 

我呆了半晌,我在思考我應該給予他什麼正面、中肯的建議,我真心認為;不是每個人的父母都該被尊重、都該被喜愛,我們在報紙上看過;這世界上的父母有些是極病態,把自己的孩子丟到鍋子裡、把自己的小孩打到腦震盪...

 

這些父母該被尊重嗎?

 

中國人的血液中有一種奴性,很多人認為再怎麼不對,他們總是父母,他們不覺得父母會因為「想法已經跟不上時代,所以判斷失準」的時候,他們是一群唯唯諾諾的乖寶寶。

 

每個小孩的成長,都該被父母用心呵護與教育,如果那位死者的爸爸曾經講過那樣的話,那他在家庭教育上已經不及格,不管小孩做了些什麼,有些話是再震怒,都不應該說出口的話。

 

當然...陳凱倫的銳寶貝又已經過於溺愛了。

 

hy2-wh-01.jpg  

 

我很惋惜該位巴友,為了一個也許畢生厭惡的人,居然浪擲了自己的生命,可是看他的文章,他也在服用精神科類的藥物,我在揣測;他一定也有某個關卡走不出來,只能說大家都太輕蔑憂鬱症了,很多時候...我們一般人能帶著自己迎向陽光去正面思考,可是憂鬱症患者其實是沒有這樣的動能的。

 

我想了很久,我才終於回答他:「我懂,如果你覺得你自己真的無法愛他,那...就試著可憐他吧!」

 

他想了一下,平靜的接受我的建議,我知道他了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不是每個人的父母都是好父母,當我們厭惡、甚至恨自己的父母時,這是無法選擇的,如果我根本不了解他所面臨的狀況,我就一味的幫他父母說話,對他說:「你真的非常不孝,父母把你養大,你居然還說出這種話,你要知道,父母都是為你好...」

 

假使我會說出這樣的話,我就不再是我,就是因為我有著不同的本性,所以許多朋友才會向我傾訴愛情的不如意、事業的不順心,不是嗎?

 

如果你無法愛他,你努力試著去悲憫他、去可憐他,可憐他已經年老了、昏庸無知了、與社會脫節了、所以變得自大了。

 

比方我也不太喜歡老年人跟我說他們當年怎樣怎樣...我這個人是極端討厭別人吹噓自己的人,所以打從我小時候參加各種比賽,大家問我有沒有把握時?我總是會說:「有努力,但是沒把握。」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我找工作,我不喜歡給別人或自己太多奢想與希望,我也討厭別人在吹捧自己當年勇的事蹟,或是以一副過來人的姿態在說教。

 

「人窮別說方便,人老不提當年。」這句話我很想對所有人說,因為您們自以為是的言教,其實帶給小孩莫大的困擾,我也會努力讓自己將來不要變成一個惹人厭的老人。

 

如果你覺得煩?如果你覺得無法忍受,如果你覺得你無法愛他,那就試著可憐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