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我:「情侶之間到底都在爭吵些什麼?」

我想我會非常認真的回答:「其實在外人看來...一定都是些太過枝微末節的小事。」

 

但是因為是小事,所以容易被忽略,我們不習慣在被愛的當下,領受這種偶爾被冷落的感覺,所以小事就常衍生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跟初戀情人同居時,我常常有一些匪夷所思的驚人之舉,比方我會為了單機遊戲破不了關而生悶氣,我會為了搶輸遙控而離家出走。

 

他看電視有一個習慣,非常喜歡轉台,而我看電視則是固定一台,我會連廣告都一起看,當時在轉播阿妹的演唱會,他則是在廣告時,一直轉台到另外一邊去看別的節目,切換回來時...可能阿妹已經唱了一半了,我看電視時,我只習慣看一台,因為我覺得廣告時間,剛好可以讓我的大腦休息一下。

 

我沒有多說話,回房間收拾行李就出來,他訝異的問我:「你要去哪裡?」

「回台南。」我冷淡的回應。

他看起來驚訝到了極點:「你回台南幹什麼?」

「看阿妹。」我的答案還是非常的言簡意賅,這是我生氣一貫的模式。

「可是等你回到台南,阿妹早就已經唱完了啊!」他看起來非常慌亂。

我關上那道我們之間的鐵門:「那我就看重播。」

 

一路上我的CALL機不停的被他索命連環CALL,因為當時那個時代沒有手機,我一直到買了火車票之後,我才終於不耐煩的打電話回家給他:「你一直找我是要幹嘛?」

 

電話的那一頭,是他一向和暖的聲音:「回家吧!以後電視都讓你管,這樣可以嗎?不要生氣了。」

我沒有回答,他又接著追問:「你在哪裡?我去載你回來。」

 

有經歷過921地震的人,應該對北部當時有一個729大停電有印象,當時的我已經離開南部,獨自一個人在北部工作生活,我想要在一個陌生的遠方鍛鍊自己,成為一個可以配得起他,成熟的人。

 

729時...他剛好上北部找我,也多虧得他剛剛好在,否則一向怕黑的我,可能永遠不敢回自己房間。

 

黑暗.jpg


我們當時在午夜的馬路上牽著手,散步了一段時間,眼前望去都是一片闃黑,像是成為開天闢地以來第一對戀人一樣。

 

後來走累了,我們就坐在長椅上休息,聊聊我目前的工作、聊聊他現在的生活、聊聊我們的夢想距離現在還有幾步...那一切的一切,都是年少初戀時極端華美的風花雪月,璨若冰花,亮似朝霞,雖然輕輕一碰即成齏粉。

 

儘管那時候馬路上的人聲鼎沸,因為黑暗,我們無法清楚的辨識四周,所以我們仍然感覺這世界是安靜的,此時此刻人車杳杳,只有你說的話最不得了。

 

當天因為吹了風,我還在大熱天裡發了高燒,我被矮小的他背回六樓的房間,在我高燒不退時,我喊著渴,他問我想喝些什麼?我非常虛弱的說我要喝果汁。

 

他出了門下樓,從小七買了一罐葡萄多回來,我一看到葡萄多卻大發雷霆的罵他:「為什麼買葡萄多?我根本不吃葡萄的,我們都在一起那麼多年了,你都沒有注意到嗎?我要喝的是荔枝多!」

 

一向不善爭辯的他,並沒有多說什麼,他只是緘默的回過身走出門,過了大約十幾分鐘,他又拿了一罐荔枝多進門,但是我看到他短褲下的膝蓋都有瘀傷流血了,我急忙撐起身體問他怎麼了?他淡淡的跟我說:「因為停電,走不習慣你這裡的樓梯,所以摔倒了。」

 

我忙亂的撲過去,緊緊的擁抱著他放聲大哭:「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害你受傷的,你知道...我不舒服就會心情不好的。」

 

他只是很平常的拍著哄我:「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怎麼可能會故意害我跌倒?」

 

我們分手後的好幾年...他已經是個實習醫師了,我們的重逢其實非常離奇,我在跟他分手後,有刻意的疏離他,畢竟是第一次失戀,當時整個人陷入幾乎快要肢離破碎的瘋狂之中。

 

我回台南以後,一直以為他還在高雄,我們像是生了鐵鏽的剪子,兩隻腳從此叉開,再也合不攏來。

 

有一次我到某間醫院訂下的大包廂服務,因為聲音太吵,我非常大聲的喊著:「請問還需要什麼服務?」

 

喊了幾次沒回應後,我下意識的瞄了一下其他角落,人類有著第六感會告訴你;好像有道灼熱的視線正燒熾著你。

 

我們的目光一對焦之下,我震撼到無以復加,這個我一直認定這輩子絕不可能再碰上的一個人,怎麼可能會出現在這裡?

 

他走了過來,第一句話是溫柔的跟我打招呼,我聲音闇啞的問:「你怎麼會發現到我?」

 

他微笑了起來:「在一起那麼多年,你的聲音怎麼可能認不出來?就算這裡有一百個人同時講話,我還是一下子就能把你認出來。」

 

我低垂著頭沒有說話,這種場合...他是客人,我是服務人員,只覺得尷尬。

 

我是不是應該再修練個幾年,把自己打扮得更得體,在他面前一派春風的跟他互相問好,鎮定的聊些過往的許多這些那些...

 

「你的氣喘有好點了嗎?」他的聲音始終溫柔。

 

如果剛剛我的沙啞是種前奏,我想我的聲音一定有著苦澀的終板:「嗯...現在比較好了。」

 

那瞬間...我想起了以前同居時的種種,我氣喘發作時,他半夜常把我背上計程車,帶我去掛急診,我半夢半醒時發現他在我身邊,我會忽然發出囈語:「為什麼你沒去上課?」

 

他總安靜的注視著我:「我在這裡陪你。」

 

而我知道他在認識我以前,是個從小到大,連體育課都不會翹課的模範生。

 

那年公司播放著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的MV,看著歌詞的一字一句,跟MV的情節片段,我不可遏止的掉著淚。

 

男主角在MV中要求女主角:「不要為了這點小事生氣好不好?」女主角痛哭大喊:「小事、小事,都是小事!」

 

是的,我走過今生前世,就是專程要來完成你這件最重要的小事。

 

後來我們約出去唱歌,他非常順手的幫我點了這一首,我們都還年輕的時候,他陪著我趕場駐唱,對於我擅長的歌路他再熟悉不過,我們非常熟稔對方一定會唱哪些歌,所以以前就常幫對方點歌,可是握著麥克風,我的聲線顫慄著,哽咽的無法接續副歌,因為我對於以前的任性、對於他的容忍,我實在有著說不完的抱歉跟遺憾。

 

他問我怎麼了?我紅著眼眶,怔忡的盯著螢幕的歌詞,他仔細的看了一下,臉上浮現一抹知解的微笑,我想他也頓悟了當時的我在想什麼。

 

天下的戀人們,請你們一定要好好珍視你身邊另一半跟你提出的每一件小事,也許你忽略掉的小事,就會遺棄掉彼此,成為人生中再無法追補缺憾的歷史。

 

大雪景.jpg


其實故事沒有停止,它們只是重複,其實愛情不會停止,我們只是在歲月中一起被靜止,一直要到許多許多年以後的今天,可能在愛情中終於證道的我,才能明白許多許多年以前的你,為什麼會有那許多許多的沉默。

 


我是一個渴愛的小乞丐,攀過高山,涉水而來,千山萬水,只為了向你討一點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