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敢當.jpg

 

一個輕巧的筆筒,權充一方紙鎮,你留給我的紙條壓在這方紙鎮下。

 

筆筒像個無懼的石敢當一般,壓在你給我的情書上,戍守我們的愛情不受邪魔入侵,不被惡靈附體。

 

說這張是紙條,委實太小覷了你,因為它是一張A4紙,上面承載了太多你對我的叮嚀:

 

洗完頭要記得吹頭髮

 

出門前記得擦護唇膏

 

睡前要塗護手霜...做到要記得打勾。

 

林林總總,我忽然擔心起這張A4紙就像吳晟筆下甜蜜的負荷一樣,只是吳晟的甜蜜是來自於他的孩子,這張A4紙的甜蜜源自我的伴侶。

 

我的身體在男生算來,並不算好,嚴格來說;是挺差的,但是你從不在意這些,只會一再的要求我;要把你的老公照顧好。

 

每天我下班回家以後,貼心的看到你已經將內衣褲跟浴巾整齊的放在床舖上等待它的主人,我的內心有著暖暖的暖流流過。

 

前幾天偶然在聽「傳奇」這一首歌,仔細聽了幾句歌詞,我的臉連忙轉到左邊,因為我當下居然有了掉淚的衝動,你說過聽到這首歌的歌詞,就想到我對你的感覺,你知道我這兩年多來,我是怎樣想念你的,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最初在一間不是挺起眼的小餐廳裡,在人來人去、摩肩擦踵的人龍裡無意中瞥到了你一眼,就這一眼...讓我無時無刻不想念你的容顏,就已經決定我的思念,一輩子守護在你身邊。

 

城市.jpg


上星期我跟你提到爸的疑慮;爸老是一直提醒我要振作、要快找到工作,不然你很聰明,你一定會在看透我之後離開我。

 

你聽了之後,很明顯的動了怒:「為什麼說我聰明,我卻沒有高興的感覺?這是一種稱讚嗎?我們之間跟一般平凡夫妻有什麼兩樣?今天是因為你有家累,你必須出去找工作,如果你沒有的話...我就算在你找不到工作前,養你個一年半載有什麼關係?這跟一般異性戀夫妻有何不同?為什麼我們同志間的愛情要被評價得這麼低廉、現實?那未免也太瞧不起我了吧?」

 

我非常明白你的意思,只是爸老是這樣講,我也覺得蠻厭悶的,只有在一起生活的兩個人,彼此會明瞭自己的感情需要,我對這樣的看法也非常不以為然,他們把同志愛情看成什麼了?

 

還是建構在一個比較青春、衡量財力的框架上嗎?

 

如果是這樣的感情,它其實不叫感情,它是市儈的情感交易。

 

一般的異性戀伴侶其實又比我們堅貞到哪裡去?一張證書...其實是隨時都可簽字的不是嗎?政治上都能「一中各表」,婚姻裡又怎不能「一家各表」?

 

寫過這麼多的愛情篇章,我見證過太多週遭同事的離奇際遇,剛在一起時,兩個人想的是「天長地久」,在婚後想的是「能撐多久」?兩個人在相見的那瞬間,心花怒放的說是「看對眼」,分手的絕裂時卻說是「看走眼」。

 

何況沒有什麼看透不看透,因為我在你面前與在他們面前是兩種姿態,是的,也許他們瞭解了你以前不瞭解的事,但是我有些最私密的心事,卻也只跟你分享,當你沉溺在我的文采,為我喝采的同時,在你為我與客人同事間的機智對話,而對我傾倒時,這些他們都沒有看到,但卻自認非常瞭解我。

 

有時候親人是一種既親密又疏離的關係存在,他們是親人,所以很重要,重要到我們有工作壓力時,忍著不願意說,我回家常會緊繃著一張臉,工作上的氣悶說了常常無解,這是家人最無力幫忙的一個區塊,可是我們卻會跟同事分享,因為同事可能也有著同樣的焦慮。

 

所以說家人真的一定瞭解彼此嗎?我絕對不這麼以為,連我自己都常不瞭解自己了,更何況是別人?

 

你執起了我的手,有點負氣的說:「走!我們出去逛逛,我要讓他們知道我對你有多好!」

 

我笑了笑,跟著你站了起來,嗯...我們出去,不要讓別人的蜚短流長影響到我們。

 

我們在晚上出門買飲料時,驚豔於初夏的晚風翦翦,我們在南方公園找了個位置,在夜色中倦懶的舒展身體,我忽然開口:「其實偶爾這樣還蠻浪漫的。」

 

你定定的看著我的瞳孔:「是啊!好久都沒在晚上出門了。」

 

愛情的當下,是應該無所謂、也無所畏的,愛因斯坦在人類歷史上,為人類做了許多貢獻與發明,儘管他的相對論曾經被不瞭解的學者嚴厲的批判過,但是他仍舊本著「我為先知」的精神在披荊斬棘,在愛情裡...我們或許也應該秉持著他的精神去落實「愛應舒坦」,愛情無他,就是安心去依賴,全心去相愛。


 落花.jpg

 

騎車回家的夜徑上,我們的身影后是一路遺落的足跡,當然沒有陽光,也沒有星光與月亮,兩邊的樹蔭夾道而黃或夾道而紅,華豔的夏夜咄咄逼人,風聲輕柔的貼靠在我耳邊呢喃,雖然我不解那美麗的語言,我卻一逕聽了下去,我不投入那聽得懂的暴烈語言殘害,我不聽謾罵,我不聽訾詬。

 

我想聽懂蟬鳴,我想聽懂圓荷墜露的噗通聲,我想聽懂月光沿著屋瓦窗欞滴落的聲音,就算這些都學不會怎麼辦?

 

我可以只聽得懂你的和顏愛語嗎?

 

前方和來處,只是一片沉沉的黑暗,可是我知道我們不會迷路的,你我可以做彼此的引路人,是嗎?反正「但得兩心明,何妨無月無燈」嘛!

 

相戀之初時,我曾經立志要跟你做一對最有氣質的戀人,一定要常跑誠品,一定要常看電影,我上床時都習慣要看許多書,到現在...我逐漸放棄了這潔癖般的堅持,只要用心領會,尋常生活中的落花水面也都能皆為文章,又何需外物的點綴來引經據典呢?

 

公園.jpg

 

元曲四大家的白樸曾經寫過一段名句:「從來好事天生儉,自古瓜兒苦後甜。」它在刻劃愛情的越受阻、越曲折,相愛更深、相思更濃。

 

我不想去問以前的美人如何一笑傾國,也不願知道古代將軍怎樣的引箭穿石,帝王將相各有他們的精彩腳本、犀利的台詞,凡夫俗子的我們只能在此時的舞台上,在燈光打出的這一方角落,走移我們的台步,扣緊劇情,一分不差,人生是現場演出的舞台劇,容不得NG再來一次,而這部劇本的名字叫作「我愛你」。

 

我樂於預見你在歲月中慢慢老去的樣子,我想在以後年老時,在床榻邊為你溫柔的唸著情詩,這輩子我已經確定與你同生共死,也許我無法為你成就什麼歷史,可是...可是,光是這句「我愛你」,就是說不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