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大的朔風獵獵,靖廷孱弱纖小的身影微微的搖晃,他昂起小小的頭顱望著天上那隻越來越微微渺渺的小鐵鳥。

 

原來,他真的就這樣送走了宇傑啊。

 

原來,兩個人前一分鐘難分難解的愛戀,下一分鐘會這麼的天遙路遠。

 

在一起這七年多以來,家底豐厚的宇傑,好像無微不至的在呵護著從小物質生活匱乏的靖廷,不知解的外人,總認為他是一個麻雀變鳳凰的幸福例證,是一個被保護在溫室內的王子。

 

也只有最親近他們的朋友才知道;這七年多來...其實宇傑給予了他最寬裕享受的物質生活,但是他卻無時無刻在忍受宇傑的花名在外。

 

在一個月前,他原本不敢置信他願意放宇傑出國留學,在宇傑的強力保證再保證之下,他才願意忍痛鬆手,他不知道宇傑出國以後,還會不會愛他?但是他知道;如果他現在不答應,宇傑可能當下就會決定不愛他。

 

宇傑出國後的一年,兩個人靠著電子郵件互通消息,宇傑的回信總是這麼的言簡意賅,而他常常是下班後的半夜,一個人匍匐在電腦桌前敲鍵盤,總是恨不得能把他一切生活,對他一切的想念,一股腦都告訴宇傑。

 

他開始漸漸陷入了一種「試燈無意思,踏雪無心情」的疲憊怠懶當中,沒有宇傑的陪伴,他不再是溫室裡的王子,即使是王子,也只能當一個落難蒙塵的王子。

 

他開始學會撐起他的娃娃臉,在工作上跟比他年長老成許多的前輩拚搏,每天加班到三更半夜,隔天一早常抱著胃痛又趕到公司。

 

有時在午休時間裡,他會呆呆的靠在窗邊歇憩,會傻傻的望著天空,安慰自己;至少他跟宇傑是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宇傑抬頭看到天空,想必也會對他一樣的想念?只是他非常的不解,為什麼前幾天的聖誕節,宇傑的卡片上,只寫了一句「心想事成」,這種可以寫給一百個人的祝福留言?

 

好像在一片微雲中,要預見沛然的大雨,他好像預見些什麼,只是他不能確定,也無能為力。

 

他其實是感覺到一些事的,感覺到戀人握著他的手時,已不似往日那麼堅定,喚他的名字時,不再是醇厚溫軟的聲音中帶著愛戀,他著急的想哭。

 

他其實是有聽說一些事的,他聽聞宇傑生日前,就跟一個相貌平凡的男孩過從甚密,他聽聞聖誕節時,他應邀到那男孩在北方的別墅滑雪,他看到在臉書上,宇傑抱著那個男孩,在一間老舊的咖啡店前的合影。

 

可是照片裡的他們,好像佇足在白金漢宮前面,一樣的煢煢發亮。

 

在那麼那麼遠的地方,如果有一間不很體面的咖啡店變得光彩奪目,那一定是因為愛情。

 

靖廷在心中忖度著。

 

在宇傑與新對象在遙遠的美國,跨年在街頭人群中狂歡時,靖廷一個人來到了冬天的恆春,宇傑曾經陪伴他回恆春老家,笑著要拜訪「岳母」,當時他還站在這片沙灘上笑著追打他。

 

冬天的遊客很少,這一帶更是僻靜,他閉上眼睛吸了一口氣,好像只有剩下風聲跟海浪的聲音記得這個所在了,也許...他太貪心?在愛情中,他要的是一汪海洋,但是花錢一向揮霍豪奢的宇傑,在感情的回報上,卻只給得起一畦池塘。

 

他悄悄的在生命與感情中,決定將這個叛逃者放逐,宇傑那些曾經風花雪月的詩句,成就了靖廷一個人的結局。

 

在我再次看到靖廷的時候,他那瘦小的骨架已更顯羸弱伶仃,他愛得這樣不計成敗,那種悲壯到斷絃裂帛的哭聲,讓我覺得他在戰場上,真的輸得潰不成軍。

 

我心疼的告訴他;金三順曾經說過一句話:「去愛吧!就像不曾受傷害一樣。」

 

我一直很堅持,如果我們不相信奇蹟,那上帝憑什麼要把幸運給你?

 

從呱呱墜地以來,我們最先接觸到的是父母的親情,在長大的過程當中,我們會認識到兄弟姐妹與同學的友情,在更大一點,我們會領略到跟同性或異性的愛情,漸漸漸漸...從母親慈懷的擁抱,駛進另一個男人溫柔的臂彎,愛情很重要,在我們人生當中的三種感情當中,少了一味,都會覺得填它不滿,它並不是父母再多的愛可以取代,因為兩種質素不同。

 

當然他一路走來,幾年的感情忽然失落,讓他常手足無措,他開始在開門關門間,學會習慣裡面沒有人等待,他開始在開燈關燈間,學會忍受一個人與雙人床作伴。

 

在愛的生發與寂滅間,他輾轉反側,嗅著曾經屬於宇傑的氣味入眠。

 

一直過了兩年多的去年,他的臉上快樂的發著光,告訴我有一個不是頂有錢,但是對他卻真心實意的男人正在追求他,他不很擅長言語,他甚至說不出我愛你,但是會在下雨遞傘給他時,生澀的交代他別淋到雨,他沒有帶他到法國餐廳吃大餐的浪漫,但是卻會在靖廷生病時,帶來熱騰騰的奶茶,來為他驅走過早的涼意。

 

我笑著問靖廷:「恭喜你啊!可以勇敢去愛了嗎?」靖廷笑著點了一下頭回應我。

 

原本他會在那一次的事故當中腰斬了自己,沒想到因為這種對感情打死不退的熱情,反而讓他的生命得到了圓滿與完整,在信仰的過程當中茁壯綿延。

 

愛情,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是悟道,就是殉道。

 

我曾經得到,也曾經哀號摔倒,但我不曾懷疑過它的強大與存在,就像我走過「學到」的過程,現在終於微笑的「得到」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